TRML(台灣高中數學競賽)是針對台灣高中生所辦的比賽,一隊總共十五人。比賽規則可以上九九文教基金會查詢。我覺得這個比賽很適合在學校數學成績不錯,又勇於挑戰難題的高手參加。由於組隊需要十五人,所以可以找學校或補習班同學一起參加。以我來說,當初參加時有一半的隊友是學校同學,一半是補習班同學,而且大家幾乎都只認識隊裡的三四個人。

TRML的優點是全國參加隊伍非常多,可以看到很多高手,而且個人賽時會請全對的同學上台,在所有人面前進行複試(還會同步轉播其他賽區),大家都會熱烈討論今年的優勝隊伍將會來自哪個地區。我個人最喜歡的環節是接力賽,一隊分成五組,每組的三人再分第一棒、第二棒以及第三棒,除了第一棒以外的其他人題目都會缺少一個未知數,這個未知數是前一位隊友的答案。因此整隊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答案就會差十萬八千里,非常刺激。而這個比賽對我最主要的影響是讓我大開眼界,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的高手,十分讓人震撼。

比賽前練習是必要的,不然隊伍沒有協商好解題策略的話,比賽時是會撞在一起的,我們的作法是在比賽開始時認領題目,自己負責的題目解完再幫其他隊友。

第一天隊伍會在一個大教室裡(有冷氣很舒服),第二天則是同賽區的選手一起在某個大型場地作答(在腿上作答,沒有桌子)。

建議想挑戰自己能力的高中生參加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