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21年前往慕尼黑工業大學交換了一個學期,藉此機會簡單整理了德國的選課/修課/考試/成績制度,希望能對規劃前往德國交換/留學的你有幫助!

20211002_162401.jpg


▌德國大學課程種類

我交換的系所為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這裡的課程主要分為三類,分別為 Lecture (Vorlesung) 授課、Practice (Praktikum) 實驗、Seminar (Seminar) 研討會三種,來看看這三種有那些不一樣吧!

Lecture 就是我們熟悉的傳統授課方式,由老師在講台上教,學生坐在台下聽課。和台灣不一樣的是,德國 Lecture 完全不點名,我交換的學期選了三堂 Lecture,三堂的學期成績都是百分之百取決於期末考,平日雖然有作業但是是作為加分用。理工科的 Lecture 都會有 tutorial (文科不清楚),會有助教帶領學生做題目,這些題目會和期末考內容高度相關,所以要好好學。

Practice 是實驗課,以我修的課程為例,學期分數是每周的報告分數決定,是很強調手動操作的課程,內容也很扎實。

Seminar 是研討會,會分配給學生一位 Supervisor 以及數篇學術文章,過程中學生可能會和 Supervisor 來回連絡討論期末報告內容,學生的任務就是在期末寫出一篇小論文並上台報告,強調口說以及寫文章的功力。


▌德國大學學分/成績制度

台灣的1學分大約等於德國的 1.5 ECTS,也就是說在德國 6 ECTS 大約等於台灣的 4 學分。而除了學分之外,打分方式也截然不同。德國課程的最高分為1.0,往下依次是 1.3, 1.7, 2.0, 2.3 等等,直到大於 4.0 則是不及格。在台灣我們追求一百分,越接近越好,在德國則是一分,越接近越好。


▌德國大學選課制度

前面有提到,德國的課程是完全不點名的。除了可以隨時退掉課程之外,你也可以隨時加選課程,加退選的時間長達好幾個月,也不用擔心限額,我修的三堂 Lecture 都沒有人數上限,我有一堂甚至是開學後一個月才加選的。加選一堂課能讓你拿到課程材料 (上課講義、問答區、Tutorial 等等),不代表可以考試,考試要另外註冊。當然也可以加選一堂課卻不註冊考試,不過這樣就拿不到學分囉! 除了加退選時間超長以外,考試的註冊時間也很長,可以慢慢考慮要不要考試。


▌慕尼黑工業大學使用平台

我在慕尼黑工業大學交換時總共用到了兩個平台,分別是 TUM online 以及 TUM moodle。TUM online 是選課、看成績單、註冊考試、申請學生證等等的地方,類似我們的校務資訊系統。TUM moodle 則是提供上課錄影檔、上課講義、考古題等等的地方,就和我們的 moodle 差不多。下圖即為 TUM online 登入後的頁面

tum online.png

除了圖片中看到的以外,下方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


大概就是這樣啦,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問喔,我會盡量回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