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_162401.jpg

▌緣起

我一直很嚮往歐洲生活,希望有機會可以到歐洲念書,加上在台灣的前幾個學期讓我壓力很大,想要換個生活步調,因此看到海外交換計畫就馬上申請了。德國是理工科學生的好選擇,既為歐盟的工業中心,又不用負擔昂貴的學費和生活費。我大一時剛好修了德文來抵免英文學分,因此就選擇德國作為我海外生活的第一站,同時也可以評估研究所是否要前往德國深造。

▌研修學校簡介

慕尼黑工業大學是德國享譽盛名的一間學校,培養出了 17 位諾貝爾獎得主, 同時也是德國政府大力資助的重點學校之一。慕尼黑有好幾個校區,其中我交換 的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位在主校區,坐落於市中心,交通便捷。 今年我修的課程都有往年的錄影檔可以看,所以不一定要到主校區上課。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慕尼黑工業大學主要使用的平台有兩個,分別叫做 TUM online 跟 TUM moodle。TUM online 是選課、註冊考試、列印成績單等等的地方,就像清大的校務資訊系統;TUM moodle 則是看上課教材、上課錄影、課程討論區等等的地 方,跟清大的 eeclass 差不多。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的課程分為 Lecture, Practice 以及 Seminar 三種。Lecture 是一般的授課,老師在台上講學生在台下聽的這種。以我修的課為例,學期成績百分之百取決於期末考分數,平日則會有作業做為加分 (不過都沒加多少);Practice 是實驗課,每周完成固定的進度;Seminar 則是由教授指派題目以及數篇文章給學生,學生在學期末上台報告 (和清大的書報討論性質相近)。

和前面幾年的交換生學長姐不同的是,我修的三種課都要註冊期末考 (Practice 和 Seminar 也需要註冊期末考,但是沒有真的要考筆試,只是為了讓老師們有個地方打學期成績)。如果錯誤期末考的註冊時間,整學期的努力就白費 了。根據清大的海外交換規則,必須至少修過三堂課才能保有獎學金,我個人很 建議多方嘗試,三種課程都至少修一堂,因為慕尼黑工業大學的課程加退選的時間非常長,所以上了幾周後發現不適合再退選就可以了。Practice 的學期成績取 決於每周報告的分數,因為沒有期末考,所以修實驗課的話平日可以分攤一些壓力(不過如果學期間想翹課去旅遊的話就要斟酌一下)。Seminar 的學期成績通常 由書面報告和口頭報告共同決定,這類課程被當的人數比例通常比 Lecture 低,還可以訓練一下自己的口條。Lecture 是一般我們很熟悉的上課模式,不過慕尼黑工業大學的期末考筆試相當有難度,要花不少力氣準備。因為疫情的關係,大部分的課都有往年的錄影檔,因此不一定要到學校上課,就連期末考也可以選擇在線上考試。我有些科目就是在台灣線上考試完成的。

以下簡單介紹我這學期修的課程

1. Measurement Laboratory at Home (3ECTS) 這堂課是學士的課,在剛開學的時候會發麵包板、Audio interface、電阻 和電容等器材,接下來每周做實驗並交實驗報告,好處是所有實驗全部 都是遠距的,有問題可以在討論區跟教授討論,教授跟助教都會很有耐 心地回覆,而且總共交六份報告,也就是六周課程就結束了。內容包括 實作或量測 fft、transfer function、input/output impedance、crosstalk 等等。 建議修過訊號與系統、有一點點 Matlab 基礎再修,不然會很辛苦。

2. Seminar on Coding and Cryptography (5ECTS) 這堂課是碩士的課,剛開學時會分配一位老師給學生,學生讀老師指派 的論文然後在學期末報告,這堂課的時間也非常自由,因為除了期末報 告當天基本上都不用出席或上課,雖然我一開始完全看不懂老師給的論 文,但是慢慢累積一個學期以後會發現自己學到不少,除此之外也學會 用 LATEX。

3. Channel Coding (5ECTS) 這堂課是我為了看懂 Seminar 的內容而修的課,同樣是碩士的課,課程 會介紹 Linear Block Codes,一些像是 RS codes、Cyclic Codes、RM codes 等等常見的 Codes,跟通訊所的「錯誤更正碼」內容差不多。好處是不 需要什麼先備知識,完全可以從零開始。

4.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5ECTS) 這堂課是碩士的課,主要介紹多維的訊號處理、多維的離散傅立葉轉換、 多解析度分析等等,也會介紹 Haar transform、Hadamard transform 這類 的技術,作業是加分用,涉及到到大量的 Matlab,這堂課讓我的 Matlab 能力有飛躍性的提升,而且內容還蠻有趣的。建議先修過訊號與系統。

5.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7ECTS) 這堂課是學士的課,難度卻比其他的碩士課要難不少,介紹多層神經網 路、循環神經網路、模糊集、TS 模糊模型、進化演算法等等。是人工智 慧/機器學習很重要的基礎課,期末考很不好準備,我是壓線及格的。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1. 行政部分:

A. 首先是德國在台協會的簽證申請,理論上我和學長姐應該要團體申 請,結果團體申請因為疫情取消,網頁上也沒公告,好在大家後來 都有搶到個人申請的名額,我的簽證大約一個月就後下來了。建議 大家一定要提早預約。

B. 抵達德國後要去辦理 Anmeldung(入籍),可以在台灣的時候就上網 預約。

C. 申請簽證需要限制提領帳戶,我的限制提領帳戶跟保險是在 Expatro 一起辦的。此外,還需要一個生活用的一般帳戶,我辦的是 N26, 在台灣就可以辦線上開戶,很方便。

D. 我保險是 tk 的,不過我在德國待了兩個月以後才收到健保卡,而且 還是自己跑去找 tk 才拿到的。值得注意的是保險要自己通知對方才 會停掉,不然每個月會一直扣款。

E. 我網路用 Aldi talk,一開始的開通很麻煩,不過之後可以每個月上 網續約很方便,學期中去丹麥和法國也都沒什麼問題,蠻穩定的。

2. 生活部分:

a. 食:因為餐廳很貴,所以我大多時候都是去超市買食材回來自 己煮或是買冷凍食物回宿舍加熱,幾個月下來我覺得自己的廚 藝有進步一些,可以變出一點點基本的料理,然後練就了不用 看食物包裝說明就能猜出食物要烤幾分鐘的超能力。 b. 衣:冬天的慕尼黑很冷,我自己認為手套跟雪靴是基本配備, 有毛帽的話會更好,雪靴可以趁黑色星期五的時候在 Amazon 買。

c. 住:我的宿舍是慕尼黑的學生會負責的,和大約五六個人用共 兩套衛浴設備跟一間廚房,月租大約 300 歐,聽說在慕尼黑算 蠻便宜的。

d. 行:學期票的價錢大約是 200 歐,但是因為我修的課程都是有 往年錄影檔可以看或是遠距課程,所以其實去校區的次數蠻少, 整體算下來買一次性車票應該比較划算。

e. 育:在德國上課的感覺和在台灣很不同,包括課程種類、上課 方式、學生的態度等等,同學們還會自發性的創群組,大家都 會在群組裡討論作業跟上課內容。

f. 樂:我在交換期間去了巴黎、哥本哈根、柏林、德列斯登、紐 倫堡等城市,歐洲的交通真的很方便,我個人強烈建議一定要 去德列斯登走走,巴斯泰橋非常壯觀。

報告下雪.png

返國巴斯泰.png

 

▌研修之具體效益

1. 處事能力的進步:德國的行政效率比我想像中慢,很多事情都要反覆溝通好幾次才會有進展。剛到德國的時候遇到了不少問題,幾個月下來,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好了很多。

2. 德文口說能力大進步:我原本就有一點德文基礎,每天睡前看德文新聞,加上逼自己在德國旅遊時盡量全部用德文,我在回來之前進步到可以用簡單的德文和當地人聊天。

3. 專業知識上學到了非常多: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的學士課程很多都是德文授課,所以我只好去修碩士的課,因此常常遇到被教授當成基礎但我沒有學過的東西,就要自己上網找資料。雖然辛苦但是這樣其實效果很好,多學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此外,我也確定了自己未來想去德國進修的意願。

4. 對歐洲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交換的期間我去了丹麥和法國兩個國家,以及柏林、紐倫堡、德列斯登等等各個城市,旅行的過程中認識了很多 人,也對歐洲文化有更多認識。

▌感想與建議

1. 感想:整體來說我非常慶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前往德國交換,這段時間讓 我能夠暫時遠離在清大念書的壓力,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前往德國之前我非常緊張,很怕自己不能適應新環境,但事後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在德國認識的朋友、宿舍的室友、一起交換的學長姊們都很親切,讓我能很開心地享受這段當交換學生的時光。

2. 建議:

a. 注意德國和台灣的學期時間沒有完全接上,要做好交換結束後 會錯過台灣前幾周課程的準備

b. 注意抵達德國的時間,超市週日幾乎都不會開

c. 至少打兩劑疫苗再去,否則去大部分室內場所都要快篩

d. 簽證是允許在德國工作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找看看

e. 有問題的話可以在臉書社團發問 (慕尼黑台灣同學會、德國台 灣同學會等等)

f. 有一點點基本的德文基礎會對生活很有幫助,尤其是在處理行政程序的時候

g. 旅遊要早點規劃,德鐵時間越晚越貴

h. 注意德國的冬令時間和夏令時間和台灣的時差會改變一個小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