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來源圖片

    再見列寧這部電影的故事和德國的歷史密不可分。主角Alexander的母親Christiane對社會主義充滿信心,將自己的後半生無私奉獻給了東德。然而她在一次的遊行中突然陷入昏迷,這段期間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大量的社會主義商店被五彩繽紛的資本主義商店取代,東西德的邊界變得不再壁壘分明,大量湧入的企業取代改變了東德,除了讓Alexander換了工作外,連Christiane想吃的黃瓜都買不到。為了讓母親不受到刺激,Alexander開始欺騙母親,營造出東德一片榮景的假象,甚至還拍了假新聞給母親看,柏林圍牆倒塌,兩邊人民慶祝的新聞被Alexander解釋為東德接納來自西德,不願接受資本主義者。Christiane看到可口可樂的廣告掛在對面大樓時的困惑和驚慌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充分表現了她對社會主義的愛和信仰。當Alexander睡著時,母親下床走到了室外,卻看到列寧的雕像就晃過她眼前。

 

    我相信Christiane早已察覺這一切都是謊言,卻遲遲沒有揭穿Alexander,令其難堪。而不只Alexander,連母親也用謊言來欺騙自己和家人,Alexander的父親曾打算攜手帶全家前往西德,卻在最後因為母親的猶豫導致全家被分隔兩地。被柏林圍牆分開的一對夫妻就這樣分隔兩地多年,甚至有一方建立了新的家庭。隨著柏林圍牆倒塌,大家終於能見彼此一面,並放下過往了解對方。我也相信,對於Alexander來說,這間小房間也是自己的避風港,一個可以遠離所有外在喧囂的地方。

 

    我認為這部電影改變了我對社會主義的看法,Christiane對社會主義的熱愛讓我了解到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並非黑白分明的是非問題,並無絕對的對錯之分。以往我看過的許多電影當中,往往是資本主義化身正義的一方,對抗邪惡的社會主義反派的故事。再見列寧當中並沒有批判兩分的是非,而是站在中間立場,用毫無偏頗的態度拍出時代洪流帶來的改變。雖然有拍到以前的校長、太空人等都失去了以外的榮光,但這幕給我的感覺不是對資本主義的批判,更像是呈現出時代快速的變化下帶來的影響。對於年輕人如Alexander, Lara來說,柏林圍牆的倒塌、東西德的統一雖然影響大,但是並非無法適應,對於老一輩的東德人來說,要重新學習新的技能、找新的工作、適應新的生活是困難的。

 

    我曾經前往柏林旅行,並藉機拜訪了柏林圍牆僅存的一部分,當時我對柏林圍牆的印象便是哀傷且灰濛濛的,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我對德國的歷史更有感觸了,再見列寧用很特殊的視角切入,帶領我回到東西德分治時的柏林,並在短短的一兩小時鐘快速地推移時間,看完了世界局勢的改變對德國帶來的影響,裡頭的寓意非常值得省思。

arrow
arrow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