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_162401.jpg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申請上碩士了,很感謝TUM願意給成績不怎麼樣的我一個機會。在此紀錄一下申請的歷程。

▌簡歷

NTHU ESS (電子組) 2019/9~2023/6 (清大四年的修課心得點我

GPA 3.81/4.3(申請時,不是畢業成績)

Exchange student at TUM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2021/10~2022/3 (交換心得點我

語言能力(MSCE是英文學程,不需要德文能力證明)

英:TOEFL 108(R28 L26 S30 W24) (托福準備心得點我

德:GOETHE-ZERTIFIKAT B1(R70  L93 S95 W90) (德檢準備心得點我

專題&實習

中研院物理所:Information Theory

推薦信

兩位學校老師,一位通訊相關,一位電子相關

特殊經歷

2020青年領袖和平峰會清華大學代表

獎學金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個人背景

清大工科系ESS(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是一個很強迫鼓勵跨領域的系,前期要修很多不同的課,好處是能夠接觸到很多專業,缺點是起步得比別人晚。總之大二修了一堂叫做訊號與系統的課以後就開始對通訊領域很感興趣。大三上很幸運地錄取了慕尼黑工業大學(TUM)的學期交換,在交換的期間更確定了自己想出國唸碩士的念頭,回來以後便開始準備推甄國外通訊所。

▌學校選擇

德國的通訊所不多,TUM跟Aachen是比較常見的選擇。考慮到自己曾經在TUM交換,也蠻喜歡這個環境,加上我覺得大城市比較有工作機會,就決定申請TUM。此外,我還有申請EPFL,不過落榜了,瑞士學校的錄取門檻顯然高了一大截。

另一個申請德國學校的原因是免學費,不過TUM要開始對2024以後入學的新生收學費了,而且還不低,現在回想起來還好沒有先去當兵,不然就要明年入學繳學費了。

▌TUM MSCE

MSCE是個和通訊&電子相關的學程,對我一個電子組跨修通訊課程的學生來說非常適合。學程的畢業條件包括碩士論文、實習、修課,官網的規劃是兩年畢業,不過我自己覺得可能會到三年。

▌申請時程

要申請TUM,必須要先辦TUMonline的帳號,因為我以前當交換學生的時候已經有帳號就不用再創了。

申請需要的文件不外乎就是CV、動機信、推薦信、成績單、英文能力證明、VPD。因為所有文件都是線上上傳的,所以我把一些課的final project放到雲端,並把連結放在CV,可以從CV點到我的final project。另外要注意MSCE 動機信跟推薦信TUM都是有模板的,記得去下載來填。除此之外,會有一份表單填自己修過的課和成績(List of Credits),每個系的表單格式都不太一樣,MSCE的要求按照修課順序填,有些系則會要求按照領域分類。再來要把成績單上傳給Uni assist,他會把成績換成德制成績,就這麼一個步驟而已然後要收超多錢。

MSCE審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若>=95逕取,若<=74落榜,其他情況進到面試(我78,超驚險的),面試>=40錄取(滿分55)

官方公布的評分細則如下(連結點我):

Overall grade in your bachelor’s degree (max. 30 points)
Subjects during your bachelor’s degree (max. 25 points)
Mathematics max. 10 points
Electrical Engineering max. 5 points
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max. 10 points
A statement of purpose (max. 20 points)
Two letters of reference (max. 25 points)

詳細的申請時程如下:

2/11Uniassist繳費

2/14收到VPD

3/12送出申請

3/27收到面試通知

4/14面試,面試當天火鍋吃到一半結果就出來了,快到不行。

▌面試環節

我申請後很快就收到面試邀請了,接受面試後便會受到一封信,裡面是zoom連結和面試官的名字。我的面試官剛好是我交換時修DSP的教授,所以我就把心力放在訊號與系統,計網概和通原我就只有簡單複習。如果想要參考常見的問題可以參考一下兩篇文章。

https://germanystudy.net/tum-msce-interview-questions/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5424576

面試大概晚了三分鐘開始,我印象中老師很嚴肅,不過面試的時候他很親和。問我的問題包含自我介紹、動機、做過的project、程式技巧(我還很誠實的說我覺得自己沒有很好)、訊號與系統問題(取樣定理、fft等等 )、計網概問題(UDP、TCP)、特徵方程式。我有些題目沒答好,但老師笑笑得說沒關係,最後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面試的時間大概是下午五點,結果當天八點多就收到結果了,我也在當天就接受offer 了。我自己的感覺是面試不要太誇張都不會被刷。

▌宗倬章獎學金

要去德國念理工和自然學科碩士的人可以申請宗倬章獎學金,有幸錄取的話每個月可以得到950歐元,大大減輕生活負擔。申請文件就是成績單、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申請表、讀書計畫等等。如果進到面試的話會email通知。面試地點在DAAD德國學術資訊交流中心(捷運古亭站附近)。我們今年是團體面試,我在報到的時候就看到一排超長的名單心就已經涼了半截,好像每年申請的人越來越多了。面試官是三位德國人,面試的時候手邊也會有申請者的資料,很多問題也是從資料裡面問。比如面試官看到我有德檢B1就問我要不要試著用德文回答問題,或是問我的交換經驗等等的,整個氛圍其實還蠻輕鬆的,很像在聊天,基本上不會問到專業領域的問題。

只能說這個獎學金競爭真的很激烈,我面試當天就收到拒絕信了。

--------------------------------------------------------------

祝大家申請順利

有問題想問或單純在慕尼黑的同學要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