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背景

  學測英文15級分

  2020年2月考過一次,83分(大部分的英文活動還是不能申請,令人鼻酸)

  考試時間:2022/08/21

  一戰成績:83 R:23 L:22 S:18 W:20

  二戰成績:108 R:28 L:26 S:30 W:24

  我想推甄一些國外的研究所,所以趕在推甄前考了托福。話說大家普遍都說美加看托福、歐洲看雅思,但是我自己查到歐洲學校的也都可以看托福,所以考試前可以先查查看自己要考哪個。

圖片來源:https://www.memegenerator.es/meme/31413885

▌考試流程

考試順序為 讀->聽->休息10min(強制的)->說->寫

大多數人會提早半個小時到考場,因為還要花時間拍照入座什麼的。坐定以後會先講一小段話確定麥克風的收音效果,並確定耳機的音量(不過音量整場都可以調)。閱讀和聽力有一項會出現加試題,出現在哪一項看運氣。中場休息可以吃/喝東西跟上廁所,不能看任何相關教材(當然也不能用手機)。寫作寫完以後考試就結束了。

▌準備時間&單字教材

我的準備時間大約三周,每天平均下來應該唸五小時左右(要不是因為還有暑修我一定念爆)。單字我買了兩本,一本紅的一本黃的,如下圖。

20220826_012539

雖然網路上其他大神的心得文幾乎都推薦黃的,但我自己覺得紅的比較有用。原因是黃的是按照主題分類的,紅的則是按照難易度分類,然後黃的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有時候會出現一整頁的單字都長得很陌生。舉例來說,在建築學(Architecture)的某一頁就出現了「柱子的凹槽裝飾(fluting)、山形牆(pediment)、石像鬼(gargoyle)」等一系列我連中文是什麼意思都會困惑的單字。相比之下,紅色那本的單字難度就比較正常一點。我黃色那本只有看過一次就專攻紅色了,最後考試時也沒遇到太多不會的單字(還是有一些啦),所以我比較推薦紅色的。黃色可能比較適合程度進階的人。

▌閱讀的準備教材&方式&心得

閱讀的部分我寫了這本(考試前幾天才買到)

20220826_012150

我覺得這本閱讀的難度還蠻中規中矩的,除了同義字比正式考試難很多以外(我寫這本常常錯在同義字,讓我覺得自己單字量不夠,結果正式考試的同義字都蠻簡單的)。剛開始準備的時候還沒買到這本,最後在考試前兩天用飆的然後寫完了。正式考試的時候,托福會很暖的幫你標註問題在問哪一個段落。考的時候可以回頭作答。我自己的習慣跟網路上其他前輩們差不多,就是先看題目->找答案->看題目->找答案 這樣。我覺得寫題本有讓我的手感變好,也能比較早進入狀況,但是讓我的閱讀能力進步的最大功臣應該是平常那些又臭又長的原文書。三年來每天晚上念得要死要活閱讀能力不進步才怪。另外一點,因為考生很多,閱讀時難免會被考聽力的人影響(或影響到別人)。

▌聽力的準備教材&方式&心得

聽力的題本如下

20220828_010359

我覺得聽力刷題本還蠻有用的,因為托福的聽力考試跟一般的英文聽力不太一樣,有時候會劈哩啪啦講一大串然後問一些蠻瑣碎的東西,所以記筆記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考試時會有紙跟筆可以記筆記,我自己是會拼命地記,越詳細越好。平常練題本的時候就可以想一下要怎麼做筆記比較好。我自己常用的方法大致上如下

  把很長的字縮寫(例如考試時出現renaissance,我就會寫下''renaissance=r.'',之後出現這個字就全部用r.代替)

  用箭頭代表因果關係(A造成B,我就會寫A->B)

  用打勾/打叉代表優缺點

  用P代表教授,S代表學生

另外考試有可能會出現聽不懂意思的字,我習慣試著把這個字拼出來,拼錯也沒關係,在播完聽力看題目的時候有可能就會認出這個字了。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一個字聽不懂就開始恐慌,導致錯失整個大題。

▌口說的準備教材&方式&心得

口說的題本如下

20220828_010337

除了題本以外,我還在Amazing talker上找了位老師上了兩次課,不過我只跟老師說我想練英文,所以上課內容沒有特別針對托福。我看到蠻多人建議口說背模板的,但是我覺得很多題目南轅北轍,很難針對不同的題型準備不同的模板應對(也可能是因為我太晚開始準備,所以沒時間背)。

我的練習順序是,看題目->講一次並錄音->聽我自己的錄音->絕望->聽題本的範例->再練習一次,直到我對自己的回答滿意為止,我才會繼續下一題。雖然這樣蠻有效的,但是如此複雜的工序導致我最後題目來不及練完。另外我有針對幾個自己特別不擅長的題目,事先準備好答案,這些題目包括「我最喜歡的音樂家」、「我最敬佩的藝術家」等等(結果完全沒考,猜題大失敗)。考試的時候我就用自然的語速講,同時控制自己大概在時間剩三秒左右講完(當然不是每一題都這麼順利),我沒有用任何高深的文法,因為我完全不會,但最後居然拿到滿分。所以我猜講得順應該比講酷炫的文法重要。

▌寫作的準備教材&方式&心得

寫作的題本如下

20220828_010420

我覺得寫作是最能事先準備的一項,題目有兩個大題,第一大題是看短文->聽講->寫短文,第二大題是寫長文。第一大題的閱讀短文基本上結構都是

(1)有個論點

(2)支持論點的原因a

(3)支持論點的原因b

(4)支持論點的原因c

聽講的時候就會有個教授講話,內容也大同小異

(1)短文的論點錯誤/正確

(2)反駁短文的a/支持短文的a

(3)反駁短文的b/支持短文的b

(4)反駁短文的c/支持短文的c

絕大多數的情況教授都是反駁短文的,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出現教授讚文短文的情況(題本說有可能會)。

我習慣寫四段,第一段概述短文重點和教授的立場,第二三四段分別針對abc討論,這三段的開頭我通常會依序用 

First of all, the professor opposes the reading's view as regards with...

In the second place, the professor disagrees with the reading on...

Last but not least, on the issue of ... , the professor argues that...

第二大題我就沒有什麼固定習慣了,通常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有些題型會是2選1或是贊成反對某個觀點,大家在作答時,應該寫「容易發揮的立場」而不是「自己的立場」,畢竟這只是考核寫作能力而已。我習慣在這個網站上面練習,https://quillbot.com/grammar-check,可以幫忙抓出一些簡單的文法錯誤,我在練習的時候每次都會有錯被它抓到,多寫幾次之後就會慢慢改進。

▌整體考試心得&雜談

我考試前根本沒想過可以破百,寫題本的時候總是滿江紅,口說常常不順,寫作一堆文法錯誤。我甚至已經做好了要再戰一次的心理準備,所以當考試結果出來時我真的超級驚喜。托福雖然是個有公信力的英文檢定,但是我不認為它能夠完全反映一個人的英文程度,像我周圍很多分數比我低的人英文都比我好。換句話說,考試前密集練習可以讓分數爆炸式增長,考出超過自己水準的分數。我要感謝網路上各位前輩們的心得文和我周圍有考試過的同學,給了我很多準備方向上的建議。祝大家都能一次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績。最後附上托福官方對各個分數區間的定義表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Writing
Advanced 24~30 22~30 25~30 24~30
High-Intermediate 18~23 17~21 20~24 17~23
Low-Intermediate 4~17 9~16 16~19 13~16
Basic X X 10~15 7~12
Below Basic X X 0~9 0~6
Below Low-Intermediate 0~3 0~8 X X

對德文有興趣的人歡迎看我的德檢心得:B1德文檢定 兩個月速成通過方法和考試技巧

arrow
arrow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