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修課心得點我

大一下修課心得點我

大二下修課心得點我

大三上跑去交換,交換心得點我

大三下修課心得點我

大四上修課心得點我

大四下修課心得點我

進到大二後,就開始走比較專門的路線了,因為我是電子組,所以課程安排是電子學、電路學、工數和熱力學。因為這個學期只有四個主科一個實驗,所以我另外點了三堂通識和一堂德文,剛好三堂通識都很甜,最後讓我差點摸到書卷(真的只差一點點QQ)


課程名稱:電子學一 Electronics I

教授:巫勇賢

學分:3

課程大綱:

1.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s
2. Operational Amplifier
3. Diodes and related circuits
4. BJT Transisotrs
5. MOs Transistors

心得:

老師的口條在工科系名列前茅,可以很清楚的解釋複雜的觀念,而且速度也不會太快,可以在課上的時候就吸收到很多。考試難度中等,不過我覺得電子學這科本來就比較複雜了,要出得很簡單大概也不太容易。工科電子組必修三學期電子學,最後會幾乎把整本smith都上完,所以這堂課的基礎蠻重要的,因為後面的電子學二、三、vlsi等等的課還會一直用。


課程名稱:電路學 Electric Circuits

教授:吳順吉

學分:3

課程大綱:

1. Basic Laws
2. Methods of Analysis
3. Circuit Theorems
4. Operational Amplifiers
5. Capacitors and Inductors
6. First-Order Circuit
7. Second-Order Circuit
8. Steady-State Sinusoidal Analysis
9.Frequency Response, and
10. Two-Port Networks

心得:

老師感覺很好相處,說自己以前是康輔社的,所以有很多方法逼大家上課回答問題。電路學感覺在三電裡相對簡單,所以上課就能聽懂,再把習題寫一寫就差不多了。期末考好像有同學考到哭,老師還進來安慰大家說人生不會因為一科電路學就毀掉之類的。總而言之,這堂課給分蠻甜負擔也不會太大,可以來修(不過是必修所以不管怎樣都得修)


課程名稱:工程數學一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I

教授:王翔郁

學分:3

課程大綱: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ial Equation, definition of basic terminology
Qualitative solution and numerical methods
Linear ODE (homogeneous, non-homogeneous): Euler's integrating factor method, Lagrange's variations of parameter method, Separable equation, exact equation and integrating factors
Linear ODE of 2nd order or higher, linear independent/dependent, Wronskian, basis set of solution of DE, existence and uniqueness for Initial-Value Problem, homogeneous equation with constant coefficients (characteristic equation, distinct roots, repeated roots ), harmonic oscillator (free oscillation)
Linear nonhomogeneous equation with constant coefficients (method of undetermined coefficients, method of inverse operators), Forced harmonic oscillator, system of linear ODE with constant coefficients, Linear ODE with variable coefficients (Cauch-Euler equation, Method of reduction of order, Method of variation of parameters)
Laplace transform, inverse Laplace transform, special functions, application to the solution of ODE
power series method, Method of Frobenius, Legendre equation, Gamma function, Bessel equation, modified Bessel equation

心得:

老師有自製的講義,但是偶爾會寫錯,所以讀的時候要自己注意。考試題目偏多,我自己是寫不太完,不過期末的時候老師超佛,讓大家可以超晚交卷,還把考卷總分設成120,所以結果沒太到慘。


課程名稱:熱力學 Thermodynamics

教授:李敏

學分:3

課程大綱:

Getting Start: Introductory Concepts and Definition

Energy and the First Law of Thermodynamics

Evaluating Properties

Control Volume Analysis Using Energy

The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Using Entropy

Thermodynamic Relations

心得:

這堂課是本學期的大魔王,往年都會當掉不少人。上課有時候有課堂考(用ilms,時代的眼淚),有時候是回家上傳作業,總之作業真的蠻多,我看了一下以前email的上傳紀錄,光是take home quiz就有26次,更不用說還有作業什麼的,也因為這樣有不少人二退。給分方式是take home quiz10%,課堂考10%,作業10%,兩次期中跟期末分別是10%、20%跟40%,而且期末考還是全範圍,不得不念。不過換句話說,只要期末考考好就翻盤了,我記得我第一次期中考好像三四十分,結果期末考96,最後學期成績A(全班104個人也就一個A+)。最後老師當了1/4的人,不過和往年比似乎當不多。


課程名稱:電子學實驗一 Electronics Lab. I

教授:巫勇賢

學分:2

心得:

實驗前老師會講解一下實驗的原理,然後大家再進實驗室。通常在實驗室不用太久就能離開了,學分比普物實驗多,內容還比較充實,CP值高多了。每次實驗完都要寫結報,另外期末會有筆試和操作考,操作考做哪個實驗是用抽的,有幾個比較難的實驗也含在內,要自求多福,我印象中最簡單的實驗好像是Pspice,線拉一拉就結束了。


課程名稱:環保與生活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Life

教授:杜明進

學分:2

心得:

這是我大學四年唯一在南大的課,要從校本部搭接駁車過去。上課內容有點忘記了,只記得上課要簽到,然後有兩次上台報告的樣子。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是老師給我們這組期末報告的建議,是把要講的話都打在投影片上,聽眾才不會覺得疲勞,和我以往的認知差蠻多的。雖然老師覺得我們組有改進的空間,還是很大方地給了我們A+,真是優質課程。


課程名稱:國家責任與賠償 Country Liability and Compensation

教授:許宏達

學分:2

心得:

上課內容就是國賠,老師會介紹一些例子讓大家更有概念,上課偶爾會點名,要交一份期中報告跟期末筆試。筆試的題目是選擇題,而且是你只要思維正常就能拿到基本分的選擇題。據老師的說法,他第一年在清大教書時考選擇題,結果有同學第一年在考卷的最後寫「不要小看清大生」,於是老師隔年改考申論題,結果死一片,後來又改回選擇了。期中報告是根據一件國賠案件提出自己的看法,可以是分析案件或寫心得。最後老師的給分也很甜。


課程名稱:國際法的故事 International Law Stories

教授:黃居正

學分:2

心得:

老師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地說自己的政治傾向很明顯,不喜歡就不要上。上課是每個禮拜一個主題,會透過各種國際議題讓大家認識國際法,我看上課很多人在做自己的事,真的很可惜,老師講的都是很有趣的故事。上課會傳簽到單,太多次沒來的老師會在課上唱名(老師表示這是關心同學)。只要交一份期末報告,針對老師之前講的內容寫心得,我寫了加泰隆尼亞相關的內容,拿到很不錯的分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