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ersch Tower in panorama with the city of Munich.(圖片取自https://www.community.tum.de/en/thiersch/)

我從2023年10月開始在慕尼黑工業大學(TUM)通訊所(Communications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MSCE)讀碩士,上課的體驗和台灣差很多,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其他想來TUM甚至MSCE念書的人更有概念,有什麼問題也歡迎直接寄信給我。

MSCE的所有課程都歸類成 Communication System (CS) 和 Communication Electronics (CE) 兩種,系上的規定是第一年結束前要修滿Core Module當中2堂CE跟2堂CS的課程,否則就要打包回家。

Core Modules CS

Data Networking
Channel Coding
Information Theory
Statistical Signal Processing
System Aspects in Communications

 

Core Modules CE

Analog and Mixed-Signal Electronics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mbedded Systems and Security
Nanosystems
System-on-Chip Technologies

 

我這學期修了5堂課,分別是Data Networking、Information Theory、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System-on-Chip Technologies 和 VHDL System Design Lab。除了基本的2堂CE和2堂CS之外,再加上一堂實驗課。和台灣不太一樣,這邊的學生沒那麼認真在刷分,成績相對來說沒那麼重要。我也被這種氛圍影響到,產生一種歲月靜好的感覺,不過這種錯覺只持續到了最後三周,五個科目都有筆試,其中4科的筆試占學期成績的100%,壓力突然變得很大。


課程名稱:Data Networking

學分:5 ECTS

心得:這堂課讓我想到清大的計網概,內容還是不太一樣不過都很多。前半學期是 ALOHA、Slotted ALOHA、Tree algorithm、CSMA/CA、Token Ring、Polling 等等,接著是期中考,只有分過或不過,不過不會怎樣,過了可以加0.3分(不過規定不能從不及格加到及格)。下半學期複習1G到5G、channelization、CDMA、OFDM、OFDMA、Performance analysis、LTE、各種不同的scheduling algorithm、ARP等等。要把整份講義讀熟的話真的有夠多。可以說這是很充實的一堂課,我後來開始翹各種課的時候還是會去聽這堂。

 

課程名稱:Information Theory

學分:5 ECTS

心得:這堂是很多人推薦的課,它也確實是一堂很棒的課。老師和助教都教得很好,內容也很充實(Tutorial很多),整個學期下來真的學到不少。期中考是加分用,會適度的加在期末分數上,一定要去考,因為題目跟期末考比起來很簡單,而且只會加分不會扣分,最後期末成績占比100%。有點可惜的是這堂課給人的感覺有點太理論,學完還是不太知道該怎麼應用在實務上,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學到很多,下學期想繼續挑戰Multi-user Information Theory或Quantum Information Theory。另外我覺得準備這堂課的期末考寫考古比較有用,上課講義整本讀完雖然學到很多但似乎幫助不大。

 

課程名稱: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學分:5 ECTS

心得:有種回台灣上課的感覺,因為從教授到助教都是華人,課程的前半學期是一位中國教授,後半學期是一個台灣教授。前半學期會複習一些基本的邏輯代數、卡諾圖、ROBDD,然後教一些比如 heuristic minimization、化簡有限狀態機等等,後半學期在學MILP、Lee Algorithm這類的內容。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moodle上傳的錄影檔教得比較好,所以我考前都窩在宿舍重看錄影檔。期末考占學期成績100%,可以帶任何紙本材料進去考試,所以我把考古和整本講義印下來帶進去,但其實也沒什麼時間翻,因為題目不少,但題型倒蠻固定的,考前有練熟的話應該可以寫得很愜意。

 

課程名稱:System-on-Chip Technologies

學分:5 ECTS

心得:我在接近學期末時誤以為這堂課的內容不多,就想說放到最後再念,結果大悲劇。我從考試前兩天開始讀,前一天通宵讀到天亮去考試還是沒讀完,還好後來還是過了。證明這堂課確實不難,但還是要花時間準備,雖然moodle有錄影,但大家還是不要跟我一樣一直翹課比較好,最後會很後悔。而且這堂課有些內容是很實用的,比如教memory、processor等等的章節,好好學一定能學到很多。

 

課程名稱:VHDL System Design Laboratory

學分:6 ECTS

心得:第一周有一堂助教課,主要介紹上課規則和這學期要交的作業,接下來就完全沒有課了。Moodle上面有一些投影片和錄影教學,但我覺得幫助沒有很大。這堂課有4次作業,內容都是實現一個叫做IDEA的加密演算法,但要求不太一樣。第一份作業是寫出VHDL code就行,第二份要能夠在FPGA上跑,然後要按照課程講義把設計簡化,還挺燒腦的。我從來沒寫過Verilog 或 VHDL,所以這堂課我學到很多,主要是學會怎麼寫VHDL跟testbench,另外就是一些設計的觀念,怎麼重複利用多工器節省資源等等。作業會附一個IDEA tester,只要跑出來的結果符合tester就是對了,沒意外的話作業就會拿到滿分。此外還有一個e-test和期末考,e-test是線上的,有五次的嘗試機會,我覺得題目還蠻有難度的,比較不好的地方是最後也只有公布分數沒有公布答案,所以之後也不知道有沒有寫對。期末考就蠻平易近人的,只要把上課講義看熟就寫得出來了。總體來說如果是寫過VHDL的人修這堂課應該可以學得很舒服,沒學過的就會跟我一樣跌跌撞撞,但收穫不少。如果找個修課夥伴應該會好很多,平常做作業可以一起討論。

 

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Quantum Computing

學分:5 ECTS

心得:這堂課是我在寒假開始前幾天看到的,查了一下發現3月初有retake可以考(就是期末考沒過去補考的概念,但可以直接跳過期末考考retake),然後我就報名了。因為上課教材都是錄影檔,所以我回台灣的時候也能看。課程會帶過量子計算的很多基本內容,比如一些量子閘、格羅佛演算法、測不準原理、量子遙傳等等,很吃線性代數的基本功。上課影片基本上對考試幫助不大,主要是靠寫考古和做題目來練習。這也是我目前第一堂在加興校區的課,然後這堂課改考卷的速度超快,我考完兩天就收到成績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retake的關係)。有點可惜的就是考試可以帶一張A4大抄進去,結果我考試當天忘了帶,所以很多沒背的公式想不起來。整體看下來這是一堂很棒的入門課,部會教太難又可以廣泛的碰到各種基本名詞,上完會對量子運算有基本的認識,也讓我對這個領域開始有興趣,所以下學期我會修更多相關的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