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9考的,因為只有暑假的兩個月有在準備(而且還一邊暑修別的課),所以從整個考試過程都在擔心,走出考場的時候想說大概浪費台幣4500了。沒想到網路公布的成績居然是高分過了,我還重刷了不下十遍,一直覺得這成績打錯了,直到我收到紙本成績單。

成績單.jpg

除了lesen很殘破,剩下三個項目都還算高分,這代表我的準備方法應該還滿有效率的😊😊

 

準備教材

  1. zertifikat b1 neu 15 übungsprüfungen(以下簡稱紅色題本)

紅色題本.jpg

  1. fit fürs zertifikat b1 deutschprüfung für erwachsene(以下簡稱黃色題本)

黃色題本.jpg

我自己是先讀紅色題本再讀黃色題本,原因是紅色題本先到貨(沒錯我的思維方式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在兩本都看完以後,我覺得比較好的順序是先讀黃色題本再讀紅色題本。因為黃色題本在每一個部份開始前都有一些簡單練習可以先暖身,紅色題本則是純15回習題。

 

Lesen

題型&要注意的點

              通常lesen第一、二大題都是閱讀文章,題目會按照文章順序排列,舉例來說,當第一大題第2小題的答案出現時,第1小題的答案應該也要出現了。稍微留意一下這點考試的時候可以比較快找到答案,也比較不會慌。

 

                第三大題會是配對題,通常就是列出一堆廣告和一堆人的需求,把他們配起來。第四大題則是看好幾個人針對某件事的評論,判斷他們是贊成還是反對這件事。要特別注意題目是 Ist die Person für… 還是Ist die Person für ein Verbot von… 這兩種問法得到的答案會完全相反(我很慶幸自己被題本騙過,因為我還真的遇到了)。

               第五大題也是考閱讀功力,難度會比一二高一點。

 

準備方法

              我自己就是硬著頭皮全部寫一次,把不會的單字全部查好寫在空白處然後背起來(其實也很難不背起來,因為大部分的單字都會一直看到)。我黃色題本寫了1次,紅色題本寫了兩次(第二次把答案遮住重寫)

 

Hören

題型&要注意的點

               通常每一大題開始前都會講一段落落長的話,內容大概是說題目會放幾次,你有多久可以先看題目之類的。這時候可以不用理他講什麼直接開始看題目。第一大題超好心會念兩次,而且每題都互不相干又都短短的。

 

                第二大題只念一次而且比較難,以我這次考試來說我幾乎完全聽不懂,題目是講說巧克力是怎麼加工怎麼製造之類的,這時候不要慌張,直接進入抓關鍵字模式來作答,通常題目跟關鍵句子只是換句話說,所以聽懂這幾句重點就好了。當然他也會念其他選項來干擾你,聽不聽得出來就看造化了。

 

                第四大題固定是三個人一起討論某個主題,然後問你誰講了什麼。通常都會有一個主持人加上兩個來賓,務必在討論開始時把人名和聲音配好,比如有兩個女生,那就在題本上標註一下他們聲音的特色,比如誰聲音比較高、誰聽起來比較老之類的都可以,好分辨就好,否則他們七嘴八舌到後期你就算聽懂也忘了他是誰。再提供一個小技巧,通常主持人都是中立的,所以比較模糊、中立、陳述客觀事實的話就猜主持人,比較有立場的話就猜來賓,來賓的立場通常也不會跳來跳去,所以就算聽不出某一題的答案,也可以用其他題的答案來猜😊😊

準備方法

              一樣就是硬著頭皮全部寫一次,把不會的單字全部查好寫在空白處然後背起來(網路上找得到逐字稿,連結點我)。我黃色題本寫了1次,紅色題本寫了兩次(第二次把答案遮住重寫)

 

Schreiben

題型&要注意的點

              有三個部份,第一個是寫信給某人,第二個是討論一個議題,第三個同樣是寫信。我自己的經驗就是多寫多看黃色題本的範文,如果覺得範文比較好就背起來。想要確定自己的文法對不對可以拿去那種檢查文法的網站(我自己用這個https://rechtschreibpruefung24.de/),但是這些網站沒到很萬能,也不是完全正確就是了。

 

                  信件開頭的稱謂、信件結尾的祝福,這些能先掌握的就先背好。長度的話我考試時都寫得比要求的長大概三行。我自己沒用什麼高深文法(我也不會),但最後分數還不錯,所以應該不用太仔細研究什麼特別厲害的文法啦。

準備方法

              紅色題本&黃色題本自己寫一遍再拿去https://rechtschreibpruefung24.de/檢查

 

Sprechen

題型&要注意的點

              考試前會發題目,可以準備十五分種,也可以用筆在上面打草稿然後帶進考場。我是把自己想講的內容用條列式的寫在上面,考試忘記要講什麼就瞄一下有兩個部分,一是跟分組夥伴一起討論事情,二是針對一個議題發表你的presentation(會有兩個題目可以二選一),最後聽對方的presentation 然後問對方一個相關問題,我是建議把大部分時間都拿來想第二部分,因為第一部分的談話怎麼發展其實有一半是看對方講了什麼,比較不可控。剛進考場時考官問了我的名字跟我德文學多久,然後就開始考試了。在第一部分最好是兩個人一來一往,如果你講了你的意見可以反問對方覺得如何,或是你可以針對對方的意見贊成或反對,反正就是要讓談話感覺很順利。

準備方法

              紅色題本跟黃色題本都練習一遍,我因為不是德文系的所以比較不好找到人一起練習,最後就變成自己跟自己對話,然後卡住的就是就用google中翻德,再把那句德文抄下來記住,久了之後其實就可以講得滿順的了。我在考試的時候幾乎都是用很簡單的直述句,最後也拿到95分,所以我想講得順應該文法來得重要。

 

大概就是這樣啦 祝大家考試順利


對考托福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我的 托福 TOEFL-iBT 三週108自學準備心得、教材、考試技巧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