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快車謀殺案.jpg

我從國高中到現在雖然看了不少小說,但最近才開始接觸推理類型。就像看奇幻小說的人一定聽過《迷霧之子》系列一樣,《東方快車謀殺案》在推理小說界也有著不可撼動的殿堂級地位,今天在二手書店偶然看到,就買回家看完了。

看推理小說的樂趣之一就是自己當偵探,從每個角色的證詞中揪出真兇,然而《東方快車謀殺案》我已經快看到結尾了還是毫無頭緒,所有人都有不在場證明、一個在證詞中反覆出現卻不存在的乘客、一個身穿紅袍的神祕女人...

所有的線索都導向死路,彷彿兇手根本不存在一樣,然而在一輛被大雪封堵的快車中,兇手既不能逃走又無法隱身,那麼作者到底該如何破除著種矛盾呢?

作者安排在結局的大反轉便是「一切證詞都是假的」,作者巧妙地利用讀者的偵探癮和推敲心理,反過來混淆觀眾,讓我們掉入陷阱中。即便如此,仍然安排了許多巧妙的細節在裏頭,為最後回收伏筆做鋪墊。每個人的證詞都存在一點瑕疵,這些零碎的前後矛盾拼湊起來才能得到最終解答。相信讀者在讀的時候根本不可能猜到答案,因為一切的出發點都是假的,這種打破推理小說的默契,開創新套路的玩法應該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題外話:我覺得我被騙了,我在二手書店用79塊買到這本書,結果拿回家一看發現原書促銷價69元。

個人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rldexplorer 的頭像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