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修課心得點我

大二上修課心得點我

大二下修課心得點我

大三上跑去交換,交換心得點我

大三下修課心得點我

大四上修課心得點我

大四下修課心得點我

這是我在清大的第一個學期,基本上就是照著系上安排的必修修課,因為我的英文是減修,所以我選擇用兩學期的德文來代替(後來越修越愛修了四學期),另外修了一堂通識課,一共21學分。這學期的主科有程式語言、普物、普化跟微積分,實驗則是普物實驗和普化實驗。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我已經畢業了,而我對大一上的印象很模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適應新的大學生活,對課業反而沒什麼感覺,上課下課寫寫預報結報就過了,最大的收穫大概是碰了C,然後普物實驗把excel摸得比較熟(聽起來好廢==)


課程名稱:微積分A一

教授:高淑蓉

學分:4

上課方式:

沒有用投影片,從頭到尾寫板書(而且寫得超整齊)。老師上課很有條理,會介紹大量的定義和定理,演習課的時候再教大家題目怎麼寫。

作業:

下課時會勾一些題目,下次演習課的時候叫同學上台寫。題目量不多,但如果演習課寫得很糟會被電,所以要認真對待每一題。

心得:

老師是清大赫赫有名的老師,如果搜尋「高淑蓉微積分ptt」就會看到一篇驚為天人的成績分佈,裡面D跟F加起來占了70%。但我要幫老師講一下話,我修的時候已經沒有當這麼多人了,感覺這些年來老師有變得比較仁慈(但還是有點恐怖)。

老師上課很認真,而且筆記抄得很好,基本上跟著老師寫板書可以得到一份精美且完整的微積分筆記,這樣在二修三修四修的時候就有教材可以讀,yt也有老師以前上課的錄影可以看。每個禮拜一都會有演習課,會請同學上台解回家作業,這是我覺得壓力最大的一個環節,我每次被老師點上台都超緊張,寫完後老師會上台改,告訴大家怎麼寫才對,最後再小考,小考的題目大多都是作業題改的,不會很刁鑽。期中期末考都沒有考古題,題目本身不難,但是老師很嚴謹,所以大家都會被批得滿江紅。我永遠記得我考完期中以後覺得自己只有一題不會,然後拿到考卷只有40分。

這科要拿高分不太容易,如果立志要拿高分的話,就要認真對待每一次小考。我印象中小考好像一次2%,每次都拿滿的話分數累積起來還是很可觀的(演習課認真聽絕對有機會拿滿)。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A一

教授:蘇雲良

學分:4

上課方式:

老師用投影片上課,偶爾解釋一些數學公式的時候會寫板書。

心得:

老師在9/2的時候寄了個email,裡面是上課講義以及一段看起來很可怕的話-「 本學期講授力學、流體、波動、熱學、相對論等內容。除教科書內容外,課堂上也會提供大量進階補充教材。會簡介微積分、微分方程、向量微積分等數學技巧並大量應用於進階補充教材中。本課程設計較適合數理能力前段班並願意投入大量時間之同學。上課會點名。欲選本課程同學請謹慎衡量。」

不太容易被當,但也不太容易高分,因為考試會考很多講義裡的證明,搭配老師勾的習題。上課有時候會出現對大一來說很進階的東西(eg. ODE),我那時候根本聽不懂。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班平均每次都很低,所以會調分,只要比班平均高一截就可以了。


課程名稱:程式語言

教授:許榮鈞

學分:

上課方式:

在NE69用投影片上課,通常大家都會自備筆電到場。老師觀念講得很清楚,口條很好。

心得:

畢業後回來看我覺得直接修CS的比較好,因為相比起來工科的程設有點水,連題庫都沒有,考試也是print出指定的東西就算完成,沒有測資也不用考慮複雜度。再來就是有些技巧CS會教,比如dfs。不過換個角度的話,工科的程設蠻新手友善的,相比起來資工的對於大一新生而言就很硬。不怕麻煩的話也許可以修過工科的再修資工的,不怕累也可以直接挑戰資工的。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乙

教授:黃暄益

學分:3

心得:

年代久遠對這堂課沒什麼印象了,人很少的時候老師會簽到點名,另外據說老師在學界是超級大神。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實驗一

學分:1 (對,只有1==)

上課方式:

助教會大概講一下要做什麼,然後交代一些注意事項,接著就放大家開始做實驗,通常會有個誤差限制,不能差太多。有問題可以問助教,比如實驗數據很怪或是觀念卡住等等。

作業:

課前寫預報,課後寫結報,就跟所有的普物課一樣,沒什麼特別的。

心得:

我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比較會用excel,就這樣而已,感覺這堂課的時間拿去學點別的什麼會更有意義。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實驗一

學分:1(還是1==)

上課方式:

助教簡單交代內容後開始做實驗,會比普物實驗早結束,戴手套把各種東西倒在一起還蠻有趣的。

作業:

要交預報跟結報,我自己的經驗是預報的字越漂亮越整齊越高分,最後好像也有考試。

心得:

我從高中開始就對化學沒什麼興趣,到大一的普化跟普化實驗只讓我更確定這件事,不過相比於普物實驗,我自己比較喜歡普化實驗。把東西倒來倒去很像在調飲料。


課程名稱:非劇情電影賞析

教授:游惠貞

學分:2

上課方式:

我已經忘記這堂課的上課方式了,但我印象中在課上看了很多部電影,回家作業也是看電影寫分析。有時候要去聽講座。

心得:

這堂課在晚上,所以我有時候電影看一看就會不小心睡著,或是開始寫普物或普化實驗的報告。不過也是因為這堂課認識了不少有趣的電影,其中有些到現在我還是很有印象,比如與巴席爾跳華爾滋、血色海灣、麥胖報告等等。不過剛進大學還不太會寫報告,最後只有A-,感覺老師給分其實蠻甜,只要報告要寫對方向,單單寫觀影心得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World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